牡丹传说

2013-10-11 0 反馈

牡丹传说.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

  菏泽古称曹州,菏泽牡丹又称曹州牡丹,其牡丹传说故事家喻户晓,流传至今。

  自隋代曹州著名花师齐鲁桓为隋炀帝培育出高过楼台的牡丹花始,《楼台牡丹》的故事便被广为传颂。唐朝开国功臣徐懋功(李绩)将御花园的牡丹从长安带回曹州老家种植,便有《李绩与牡丹》的故事千古流传。此后,“曹州牡丹甲于海内”,村村有花园,户户养牡丹,相继产生并流传出许多传说故事,如清代文学家蒲松龄的《聊斋志异》收录的《葛巾》、《谷雨与牡丹仙子》、《青龙卧墨池》等约二百余个美丽动人的传说故?事。

  主要内容包括:人物传说、地名传说、品种传说、风俗传说等。既体现了普通百姓种花、爱花、崇花、敬花的亲情,又有达官贵人、社会名流赏花、宴花、赋花、爱花的逸事。它以追求自由、崇尚爱情、歌颂生命生生不息的鲜明主题深深打动着人们的心灵,以鲜明的人物性格、离奇的故事情节,生动、简练、通俗的讲述方式而受到民众的喜爱。

  牡丹被诗人称为“国色天香”,因其高洁的性格而被称为“牡丹仙子”。千百年来,牡丹仙子善良正直、刚正不阿的人格魅力,影响和激励着一代代菏泽人惩恶扬善,勇敢追求美好的生活。所涉地理风物、民风民情、引典佐证等,已成为牡丹文化研究的重要元素。为弘扬民族文化、继承传统美德、研究和发展牡丹文化起到十分有益的推动作用。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