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毅传说

2013-10-11 0 反馈

柳毅传说.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

柳毅传说在寒亭区朱里镇柳毅山周边地区流传很广。鲁东烟台、青岛部分地区,鲁西北东营、滨州部分地区也有流传。自唐朝始,柳毅传说就在民间广泛流传。唐朝李朝威写有文言小说《柳毅传》,元朝尚仲贤写有戏曲《柳毅传书》。自此后,柳毅传说内容不断丰富,流传至今一千多年长盛不衰,在当地形成了在地化柳毅传说。该传说的主要内容有:

柳毅五世祖柳明伦隋炀帝九年由四川迁至潍东梅花村居住。柳毅父亲柳行芳行善积德,每日在岩溪河渡人救急。柳行芳命中本该无子,神仙感其真诚,因行善积德特赐生贵子柳毅。柳毅少时家贫,聪慧孝敬,苦读书,举孝廉,做塾师,娶发妻廑娘。柳毅小时候曾因家贫求贷于姥娘家,姥娘家妗子待其不好,于是有了“饿杀不吃猫剩食,冻死不烤灯头火”的故事。柳毅成年后游学天下,在山阴岭遇雨借宿娶虎女。后赴长安赶考,落第回家遇龙女,为之渤海传书娶龙女。时唐太宗征高丽,路过此地,由于柳毅及龙女保驾有功,唐太宗敕封柳毅为唐河平王,敕封龙女为膳国夫人。壮年后,柳毅倦于仕途,入山修道成仙,屡显灵迹,普惠众生,祷雨辄应。因此衍生出关于柳毅显灵的许多民间传说,如天池祈雨说、海眼淘池说、民间祭拜说、告贫报应说、评书系列说、除夕守岁说、生日过节说、黄河摆渡说等等,遍及鲁东鲁北地区。因民众对其膜拜有加,遂建庙宇祭拜,柳毅山庙会千年延续,信众广泛,至今香火鼎盛,民众信仰笃诚有加。

保护和传承这一民间文化传说,具有较高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