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瓠传说

2013-10-11 0 反馈

盘瓠传说.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南省泸溪县

盘瓠传说的基本内容是:古时,高辛王帝喾与犬戎国交战,屡战不胜,只因犬戎国的吴将军十分厉害,高辛王颁旨,谁取得吴将军首级,许女为妻,赏金封地。一天,一只狗衔一人头伏于殿上。这狗就是盘瓠。高辛王见立功者是狗,便以帝女不能嫁给狗为由赖婚了。辛女表示愿意履约。帝怒,将辛女打入冷宫。盘瓠前来驮着辛女飞出窗外,来到泸溪境内沅水西岸一座绝壁上的山洞里。此后,盘瓠和辛女生了六男六女,繁衍后代。盘瓠传说,广泛流传于湘西和黔东北的苗族居住地区以及我国东南部。

盘瓠传说最早见诸文字的是范晔的《后汉书》,后史书和典籍多有记载,并由传说逐渐衍生出大量以盘瓠与辛女为核心情节并附会上种种社会内容的传说,以及民族、信仰、语言、祭祀、舞蹈、医药、丧葬、习俗等诸种文化事象。在泸溪一带,还有多处与盘瓠和辛女事迹有关的盘瓠洞、盘瓠庙、辛女岩、辛女庵等地貌实体和祭祀场所。

盘瓠传说,约产生于母系社会向夫权社会过渡时期,初根植于苗族先民渔猎经济与原始农业社会的土壤,渊源久远,代代传诵,是我国民间文学(口头文学)宝库中极为重要的资料和珍贵的文化遗产。传说以及所衍生的民族学、宗教学、语言学等诸多事象,对研究苗族民俗、历史文化具有重要价?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