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拖缰传说

2013-10-11 0 反馈

白马拖缰传说.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西省晋城市城区

白马拖缰传说的基本母题(梗概)是:相传,一个砍柴少年为财主打柴,路遇一老者向其索柴取暖。少年慨然施柴于老者。老者回赠他一纸马。在少年砍柴郎遭遇暴风雪困境时,纸马变成一匹白马,为少年驮炭解困。财主得知后,欲将神马据为己有,被白马踢翻在地。砍柴郎骑白马腾空而去。缰绳拖过的山梁,至今寸草不生,且散落下了一地敲击有声的马铃石。

“白马拖缰”原是一个传统的“报恩”型的民间故事,在山西晋城地域流传广泛。在旧《泽州府志》、《晋城县志》上曾有所记载。在其漫长的发展嬗变过程中,从“报恩”和“白马舍生取义”的母题生发开去,逐渐附会和衍生出一系列内容大致相同、而情节和人物各异的故事,特别是与当地的白马寺山和白马禅寺之得名联系起来后,由一个传统民间故事兼并了当地山峦、寺庙等风物内容,变身成一个地方风物传说群,并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佛教文化的色彩。

砍柴郎以木柴施助路遇的老者取暖,老者以能幻化为白马(灵异之兽)的纸马回赠砍柴郎,体现了人间的真善美,张扬了中国传统的道德。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